2016年9月15日

人生大喜事 之 上頭拜天公

喜宴完毕后,我和我老公都赶紧各自回家然后梳洗,需赶在吉时晚上十一点至凌晨一点前完成上頭拜天公的仪式。

上頭仪式须由“好命佬”及“好命婆” (是男女双方的长辈或亲友,择父母子女健在,婚姻和睦者)在男女双方各自家中举行。

准备了的一套上頭用具: 尺,镜,剪刀,即所谓“龙头镜,较剪尺”,取光明继後的意思。一把梳子,一把子孙尺以及一对龙凤烛。



新人绿柚叶鲜花上沐浴后,换上全新的新睡衣,上頭拜天公仪式开始咯。
我爸爸妈妈一起替我这新娘子上頭。
此时,最熟能而详的对白:
一梳 梳到尾
二梳 百髮齐眉
三梳 儿孙满地
四梳 梳到四条银筍尽标齐。


上香拜天公


父母喂我吃红枣汤圆。


上頭仪式礼成,这象征着一对新人以步入成人阶段,并得『同偕白首,白頭到老』的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